脾虛濕阻型-吃水排出食物可幫助減肥
減肥門診
特點:肌肉松軟、容易疲倦無力、四肢浮腫、食欲塑身差、產後居多。

瘦身叮嚀:可補充利水排出的食物如薏仁等,一方面多運動鍛煉肌肉。

這類型人約占減重門診的27%-30%,因為脾系統功能較差,通常會使用強化脾髒功能的藥物,如黃芪、茯苓。平時可以多吃些幫助水分排出的食物,如薏仁、紅豆。針灸則以足三裡、三陰交等可以減少身體水分制造及排水的穴位為主。

肝腎兩減重門診虛型-快走20分鐘就管用

特點:通常超過50歲,合並有高血壓、糖尿病等慢性疾病,少吃體重仍上升。

瘦身叮嚀:補充有益肝腎、延緩老化的食物,如黑豆、黑芝麻、海參等

這類型約占22%,男女都有。 更年期及50歲後,身體功能衰退,髒腑機能也會減弱,加上荷爾蒙減少,新陳代謝趨緩,減重減重方法更加不易。

這時治療重點在補肝腎,臨床一般應用六味地黃丸、何首烏、女真子等中藥。日常生活中可用黑豆、黃健康減重豆等有健脾效果的雜糧煮飯當營養早餐,用枸杞子泡茶。針灸以調整肝腎穴健康減肥位為主,如中脘、關元、三陰交等。

這類型人減重速度慢,可以稍微增加運動量,譬如快步走20分鐘,就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vyoumi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