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天,人體氣血旺盛,腠理開泄,寒濕伏邪容易排蒸腳桶出,藥物易於從皮膚進入體內,寒濕性氣管炎和哮喘病患者,可抓住這個大好時機進行防治,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
手足按摩法

  腳部按摩要重點按摩肺、支氣管、腎、膀胱、淋巴系統等反射區。其余相關反射區可根據病情選擇使用,一般每次按摩30~40分鐘,按摩後半小時內喝溫開 水500毫升左右。還可選用第二掌骨側全息穴,按壓頭頸、肺心和腎的全息穴位,每次20分鐘。可選用手掌按摩法,按摩呼吸區、咳喘點、肺穴、腎穴、大腸 穴、太淵穴,每次時間20分鐘,如果手足結合按摩,時間可相應短一點。

  蒸泡腳法

  取鹽50克(如同時患有高血壓,可不放鹽),生姜100克,或艾葉50克,桑葉30克,枇杷葉50克,放入蒸腳桶,再倒入2~3瓶開水,用於蒸泡腳, 或用專治慢性氣管炎的中成藥蒸泡腳。每次40~60分鐘,每天1~2次,每劑可用3~4次,堅持三伏天中每天蒸泡腳一次,也可用於蒸泡手(因肺經在手 上)。

  生姜刮痧法

  刮痧可通經活血,用生姜當刮痧工具,除能通經活血外,能更好地發揮藥理作用,姜能散寒、抗菌、消炎、祛風止咳、發汗解表、調節體溫,能增強免疫,治療氣管炎等呼吸系統疾病。堅持在三伏天每天或兩天刮一次痧。

  生姜刮痧,要用姜汁多的嫩姜刮胸部、風池、風府穴和背部脊柱兩旁的膀胱經,將皮膚刮紅,要邊刮邊削姜,使其滲出較多姜汁,效果更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vyoumi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